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马新华:“爱让我们的家温暖幸福”

来源:石榴云 日期:2024-03-01 18:03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马新华,一位深受身边人敬爱的退休民警,以她的善良、朴素与无疆大爱,感动了无数人。在2023年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发布仪式上,她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反响与高度赞扬。

马新华是塔城地区额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退休民警。196510月出生在兵团第九师一个普通职工家庭。“我父亲是回族,母亲是哈萨克族,小时候,看到父亲跟着解放军巡逻边境,母亲做好热腾腾的饭菜等大家回来,很是温暖。”马新华说,给解放军叔叔跳支舞、和母亲一起为战士们缝补衣物,是她童年记忆里最快乐的事。

1986年,马新华从新疆政法干部学校毕业后,进入额敏县第二轻工业局工作。她凭借出色工作表现,赢得了广泛认可,于1989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她与维吾尔族青年米吉提·阿不都热西提喜结连理,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1993年,马新华考入额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为了一名人民公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善良和真诚感动着每一个人。她精通多种民族语言,成了牧区群众的贴心“翻译”,她和同事们常年开展流动车管所业务,打通偏远地区交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巨大改善,车管所工作量不断增加,她和同事们加班加点,一丝不苟地办好每一笔业务。每次担任驾考考官,她都严格要求,秉持公正的原则。

马新华说:“学员只有扎实地掌握驾驶技术,才能平安出行。”每当遇到恶劣天气,她总是主动要求去街面执勤,坚守岗位,守护着人民的安全。

马新华不仅是一名优秀党员和人民警察,更是一个充满爱心和责任感的人。2004年冬季的一个夜晚,她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遇到了衣着单薄的老人杨吉春蜷缩在路边,她担心老人的安危,上前询问后得知他无依无靠。马新华和丈夫当即决定将老人接回家中,从此认下这位“汉族爸爸”,并照顾了老人20年。

2009年,马新华了解到从乡下进城务工的哈萨克族青年叶尔木拉特·克孜汗和怀孕7个多月的妻子,因经济困难借住在一家工厂的仓库,她不仅腾出家里空余房间让他们免费住,还鼓励叶尔木拉特考取驾照,并在当地环卫公司找到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2021年,叶尔木拉特一家在县城买了楼房,一家人幸福地搬进了新家。叶尔木拉特感激地说:“马大姐对我们帮助太多了,这份恩情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与叶尔木拉特有着同样感激之情的还有吾拉孜别克。他自幼丧母,父亲在车祸中去世。2021年,收留他的姑姑又身患残疾,担心11岁的他无人照料,就找到了马新华。看着哭得像泪人的吾拉孜别克,马新华心疼地抱住了他,将他接回了家,同时联系学校,为他购买文具及生活用品,从此,吾拉孜别克有了“马妈妈”的关心关爱。

马新华的善举不分民族,帮助过的人难以计数。在她的家里有一张4个民族10人的全家福,照片上有马新华儿子一家三口,还有“父亲”杨吉春、小伙吾尔滋别克以及叶尔木拉特一家三口,一家人笑容灿烂,暖意融融。

至爱无疆。每当面对赞扬时,她却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没有什么可夸赞的,是爱和守望相助,让我们更加幸福。”她的善举看似平凡,却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温暖美好。

扫描分享至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