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榆柳巷里“兄弟”情

来源:塔城零距离 日期:2024-02-01 19:02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年前这阵子,是林忠东和库尔鲁西·乌斯曼“兄弟俩”最忙的时候——这不,一大早,俩人就忙活开了。

二人配合默契,手起刀落,一头牛不一会儿便被分割完毕;再抓过一把盐,揉搓进肉条,送进晾房,一套动作一气呵成。

他俩是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塔斯尔海村村民,一个汉族、一个维吾尔族,看似不沾亲不带故的,却是出了名的好“兄弟”,合伙做的风干肉、马肠子,远近闻名呢。

“搭档多久了?”好不容易等到俩人放下手中的活计,记者赶紧上前搭话。

“可能比你们的年龄还要长呢!”林忠东擦了擦手,笑着看向记者。

“60年前,父亲带着我们一家十几口人来这里安家,人生地不熟的,再加上语言不通……”聊起两家人的故事,林忠东有说不完的话,“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我们能在这落下脚来,离不开库尔鲁西大哥一家的帮忙……”

“可别光听小林夸我,其实生意上的事,都是小林带着我干!”库尔鲁西在一旁,笑眯眯接过话茬,“都说‘合伙生意不长久’,可我们搭档30年了,从来没有因为钱的事红过脸、拌过嘴!”

两个好兄弟,你一言我一语,争着夸赞对方——

有一回,妻子出车祸进了医院,女儿才3岁,林忠东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生活全乱了套。“嫂子知道后,二话没说就来帮我们做饭洗衣,照顾孩子……”

还有一回,库尔鲁西的儿子不小心摔伤,担心住院要花不少钱,库尔鲁西急得要卖家里的牛,林忠东立刻送去5万块钱。“没有我这个汉族兄弟,就没有我家的今天……”

“我们这条600米的巷子里,住着9个民族32户家庭。各民族一家亲是我们的老传统,互帮互助的故事,几天几夜都讲不完!就像巷子里那两棵古树,互相靠着,谁也离不开谁!”库尔鲁西感慨万端。

告别这哥俩,记者来到巷子中间。但见一对榆柳共生的古树,紧紧拥抱在一起,同气连根、虬枝缠绕……


扫描分享至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