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绽放幸福之花|额敏县“五措并举”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来源:额敏县零距离 日期:2022-09-15 17:09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额敏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五措并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

一是紧扣“一条主线”,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 感和使命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及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创建测评重要指标,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努力推动创建工作目标向主线聚焦、职能职责向主线优化、工作重心向主线发力、人员力量向主线加强。

二是围绕“两个共同”,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民生基础。始终把握好发展这把“总钥匙”,把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创建工作重要指标,抢抓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机遇,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进。聚焦交通、能源、水利、通信、城镇5大领域,充分发挥兴边富民项目在乡村振兴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民生不断改善、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全县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三是开展“三交活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之中,引导各族群众在生活上互帮、生产上互助、文化上互鉴、习俗上互容。通过举办冰雪旅游节等文化节庆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团结、互助、进步、友好的理念,拉近各民族情感距离,增强各民族之间的文化认同,促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四是坚持“四个与共”,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互联网+民族团结”、“融媒体+民族团结”为载体,把坚持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贯穿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教育工作始终,全面挖掘宣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民族团结进步的额敏故事,充分展示额敏各族群众的精神风貌。

五是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进步根基。融入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之中,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契机,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始终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各族群众心中。


扫描分享至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