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持续推进医疗卫生提质工程

来源:塔城新闻网 日期:2024-03-20 18:03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连日来,额敏县持续推进2024年十项民生实事之一的医疗卫生提质工程,为各族群众享受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保驾护航。

319日,在额敏县上户镇库玛克一村的文化室内,医护人员正在对村民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是医疗卫生提质工程之一,趁着天气晴好,医护人员按照计划每天前往不同的乡镇开展工作,争取让当地的村民早日感受到医疗惠民的红利。

额敏县上户镇库玛克一村村民吐尔森古丽·巴扎尔别克说:“今天医生们到村里来帮我们检查,对我们来说非常好,不用往额敏县跑了,也帮我们省了一部分的费用。”

额敏县上户镇库玛克一村村民加依那·尔斯别克说:“近期做了个全民体检,今天又来了个两癌检查,这么多的惠民政策太好了,太开心了!”

在额敏县人民医院成立的病理科、皮肤科、口腔科、眼科、急诊科5所援疆工作站,也是医疗卫生提质工程之一。各科室专家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技术优势和“传帮带”作用,进一步提高额敏县医务人员医疗水平。

额敏县额敏镇桥南村居民李积福说:“额敏县人民医院援疆站太方便了,群众看病挂号都服务态度,各方面都可以,特别安心。”

额敏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杨润泽说:“辽阳专家到达我科之后,对我科的外伤、清创,还有骨折掰用,脊柱外科、膝关节外伤,给予我们了很大的指导。通过辽阳专家对我们的一些接诊指导,由以前的查体粗放型转为精确型,提升了我们在脊柱外科查体、膝关节外科查体、缝合方面的业务技术。”

自援疆工作站成立以来,已开展门诊诊疗 240余人,院内会诊20余次,协助教授完成手术25台,指导发放常规病例诊断报告91份,胸腹水细胞学报告8例,下乡义诊6场次,培训和各类讲座20场次受益200余人。

额敏县人民医院行政副院长梁尚伟说:“针对当地的医疗技术上的缺口,医疗专家开展教学、手术实教、讲座等,持续地补齐医院的短板,提升县医院的医疗救治能力。”

据了解,额敏县2024年医疗卫生提质工程包括建立5所援疆工作站、完成5300名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建立2所乡镇名医工作室和11个村级中医阁,完成2.8万名在校师生包虫病免费筛查以及做好重点人群医疗服务保障等。截至目前,5所“援疆工作站”已完成,2所乡镇名医工作室正在筹备,10个村级中医阁已完成挂牌和设备配备,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已完成1600余人,包虫病免费筛查按计划推进中。

额敏县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巴赫扎提·努尔买哈买提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民生工程的时间表,抓好各项民生实事跟踪问效,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得实惠。”

扫描分享至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