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推进牲畜品种改良 加快增收致富步伐

来源:塔城新闻网 日期:2024-03-11 19:03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额敏县积极推进牲畜品种改良,引导农牧民科学养殖、品种养殖,提升养殖效益。

在额敏县瑞沣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养殖区内,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正在悠闲地进食,前来置换品种牛的养殖户络绎不绝。据了解,该公司从38日开始进行土牛置换西门塔尔牛,2.4公斤土牛置换1公斤西门塔尔牛,目前已有300头土牛置换了142头西门塔尔牛。兵团第九师白杨市1677连养殖户顾明辉得知这一消息后,也将家里的土牛进行了置换。

兵团第九师白杨市1677连养殖户顾明辉说:“之前拿5头土牛换了两头西门塔尔,土牛体重应该是在18001900之间,然后换了两头将近是1000公斤的西门塔尔,因为我觉得西门塔尔牛体型大,生长速度快,乳肉兼用型,奶水好,带出的牛犊子也好,收益要远远高于土牛。”

与土牛相比,西门塔尔牛具有出栏周期短、出肉率高、产奶量多等特点。西门塔尔牛的出栏周期在15个月左右,体重可达700公斤,市场价在20000多元,且有较高的产奶率,1头西门塔尔牛日产牛奶15公斤,产奶期近7个月,经济效益要远远高于土牛。

额敏县上户镇吾巴勒四村养殖户韩海说:“市场上的话,现在养好品种牛可以卖个好价钱,我这几头土牛想换上品种牛,好好养,好好喂,争取到时候卖个好价钱。”

额敏县瑞沣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内蒙古沃金发展畜牧有限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再进行市场调研、结合区域环境考量后,选择了西门塔尔牛与土牛进行置换。

内蒙古沃金发展畜牧有限公司额敏县区域经理赵洪武说:“以前都是土牛,咱们养殖户养的也是不挣钱,西门塔尔比较耐粗饲,抗寒能力也比较强,抗病能力也强,经济价值远远大于土牛,1516个月的时候,咱们这种牛基本上能长到700750公斤以上,出肉率要高于咱们当地的土牛。”

据了解,土牛置换品种牛活动将长期进行。额敏县瑞沣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也会积极发挥企业作用,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等,助力养殖户品种改良,加快增收致富步伐。

额敏县瑞沣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刘开军说:“牛置换到农户家里以后,后续会提供饲草料的服务,提供科学饲养的方法,提高养牛的质量,也提供疫病防疫,就是让大家能够养牛共同致富。”

扫描分享至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