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额敏县多措并举下好防洪防汛“先手棋”

来源:天山网 日期:2024-03-21 12:03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随着气温回升,积雪开始融化。连日来,额敏县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上下联动,从充实物资储备、清理疏通桥涵、渠道和水闸等多方面入手,切实下好防洪防汛“先手棋”,积极预防融雪型洪水发生,筑牢春季防洪度汛安全防线。


39日,额敏县水利局沙拉也木勒河水管所工作人员对郊区乡排洪渠进行清理疏通,并对闸门进行维护检查。

额敏县水利局沙拉也木勒河水管所所长常全月说:“我们沙拉也木勒河水管所,积极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每天监测河道上游来水情况,紧盯引水口、排洪沟、山洪沟等重点防汛部位,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对桥涵、水闸等重要行洪通道进行清理疏通,同时,加强与乡镇、村队的沟通联系,共同筑牢防汛减灾第一道防线。”

在八一片区的额敏河下游,一辆大型挖掘机正忙着疏浚河道。由于这里地势平坦,每年春季融雪型洪水容易把两岸的耕地淘刷,波及范围在200亩左右。为了应对春季融雪型洪水,额敏县水利局和额敏县晨源水投公司自35日起便安排工人对下游2公里的河道进行疏浚作业。

额敏县晨源水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吴卫江说:“作为县属国有企业,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担负起防汛安全的社会责任,积极配合额敏县水利局,配备好防洪物资,科学调度应急车辆等,严格落实防洪预案,全力做好防洪各项工作。”

为了做好春季防汛工作,额敏县提早部署,压实相关责任,储备防洪物资,强化值班值守,调集人力物力疏通泄洪通道,多举措做好春季防洪度汛工作。截至目前,水利部门已储备防洪物资30万元,组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200余人,大型机械20余台次,清理水库大坝积雪37公里4000余吨、疏通桥涵、水闸172座、重要行洪渠道72公里。

额敏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于志强说:“当前,防洪物资储备充实,各站所、水库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各类防洪度汛预案、组织演练,夯实防汛救灾能力,确保全县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额敏县各乡(场)镇、村队、社区也纷纷行动起来,疏通桥涵、渠道,清理积雪、积水,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

38日至39日,额敏县喀拉也木勒镇交勒布拉克三村“两委”利用机械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破冰除雪,清理疏通村队排洪渠和涵洞,消除安全隐患。

310日,额敏县郊区乡依萨塔木村利用铲车清理道路的积雪和积冰。

310日,额敏县二支河牧场斯海因村组织党员干部对村队的桥涵进行疏通。

39日,额敏县额敏镇塔斯尔海村利用铲车清理道路积雪。

39日,额敏县额敏镇利用机械抽取塔斯尔海村巷道积水。

39日,额敏县喀拉也木勒镇交勒布拉克三村利用铲车清理疏通村队排洪渠。

扫描分享至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