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司法局党组关于十二届额敏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额敏县司法局党组 日期:2022-09-30 12:09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46日至430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县司法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2022522日,委巡察组向司法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高位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县司法局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同时,以整改落实为契机,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根源,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梳理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不断深化整改成效,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推进中心组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修改完善了《额敏县司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学习计划和党支部每周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二是组织司法干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新疆网院”“法宣在线”等平台开展学习,丰富了理论学习形式。三是由分管领导、科室长负责,分别对科室长、各科室人员相关材料进行审查把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四是指定专人负责,认真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

2.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1)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一是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会议2次,做好安排部署、督促落实。二是召开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分析研判会议2次,对司法行政系统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分析并研究提出对策,形成了季度报告报宣传部。

2)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将意识形态相关内容纳入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开展了集中学习,不断加强全系统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微信公众号“法治额敏”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

)在党风廉政建设用力不足,存在作风不实、监督不力”方面

1.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制定完善了《额敏县司法局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会议,开展了系列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和廉政环境。二是制定了《额敏县司法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额敏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和《额敏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严格按照清单内容落实。三是在系统内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3次,将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干部作为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2.认真履职尽责

1)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制定印发了《额敏县司法局基层司法所(办)管理办法》,对基层司法所人员进行月绩效考核,并将月绩效考核情况纳入公务员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内容。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形成一级政府行政复议工作以“一个窗口”对外的工作格局。

2)及时核发法律援助补贴资金。一及时梳理法律援助补贴发放情况,积极与县财政局对接,分批做好补贴发放工作。二是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法律援助补贴资金发放相关事宜,争取早日发放。

3)多样化开展法律宣传。一是印发《额敏县2022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组织开展了“法治讲堂·法治教育基层行活动,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参加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加强对基层普法工作的督促和指导,丰富法律宣传形式。二是采取集中宣传、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加强《行政复议法》及《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相关内容的宣传,扩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知晓率。

4)加强监督、指导、服务。一是成立了专班纪律督查小组,每月对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开展业务督促和指导,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实行跟踪整改,闭环管理。二是组织基层司法所(办)认真梳理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名册,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3.严格执行考勤制度

一是修改完善了《额敏县司法局考勤管理制度》。二是加强考勤管理,指定专人负责考勤工作,考勤情况每月进行统计和公示。三是实行不定期抽查制度,将抽查情况纳入公务员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内容。目前已对各司法所(办)进行了一轮督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立查立改。四是制定印发了《额敏县司法局基层司法所(办)管理办法》,成立了专班纪律督查小组,认真抓好制度执行落实工作。

4.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1)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等相关政策规定纳入集中学习篇目,认真组织学习研究。二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开展选人用人工作。针对股级干部使用情况进行摸排,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和研究讨论。

2)妥善安置管理人员。认真对全县23名律师执业前的从业情况进行梳理和核实,对25名退休人员退休后的去向进行梳理核实,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3)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开展选人用人工作。针对股级干部使用情况进行摸排,召开了党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和研究讨论,开展了任用、轮岗交流前的考察,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加大对基层司法所干警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知识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整体素质

5.严格执行财务、资产管理等制度。

1)规范管理固定资产。一是对各基层司法所(办)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再次梳理,建立完善登记台账。二是针对司法所(办)置换未报批、办公用房被占用以及房屋老旧无法办公等情况进行了分类处理。

2)按照规定规范差旅费预支。一是组织分管财务的领导和财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增强了纪律意识二是严格按照《塔城地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执行,由分管领导对财务报销票据进行逐一审核签批,从根本上防范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6.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1)严格落实公务派车、加油制度。一是修改完善了《额敏县司法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用的使用、维护和管理。二是指派专人负责车辆管理工作,做到“一事一派车”,建立车辆加油台账,加强对公务车辆和加油卡的监督管理,每季度进行公示。三是加强对基层司法所(办)公务用车的管理,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

2)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一是严格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加强车辆管理。二是对公务用车经费支出进行“回头看”,捋清超标情况,分析超标原因,按照要求严格执行内控制度。

7.加强“三务公开”工作

一是明确专人负责“三务公开”工作,及时督促各科室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各科室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梳理公开内容,除不适宜公开的内容外及时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栏等媒介公开。截目前,公开党务12次、财务16次、政务6次。

8.加强债务风险预测。

一是针对司法局债务问题进行梳理召开了会议研究商议还款事宜,预测存在的风险及预防措施。二是再次将还款申请提交财政局,对接协调尽快落实相关债务问题。

9.加强巡察整改责任落实

1)强化整改意识。一是召开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由责任领导负责督促落实。二是3个月集中整改期内,由各责任人负责具体落实整改工作,完成1项销号1项,并收集好相关材料。三是对于未在3个月集中整改阶段内完成整改的问题,每季度向纪委监委相关科室报送后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同时抄送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

2)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将“三会一课”记录本报组织部组织室审核,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和完善,进一步规范记录填写。

(三)在“党组织建设力、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

一是修改完善了《额敏县司法局党组工作规则》、《额敏县司法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确保在工作中有章可循。二是严格按决策制度规定的内容、决策程序及要求落实,指定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做好会议记录。截目前召开党组会议44次,研究了人员调整、任务分工、物品采购、经费支出、重点工作任务等,落实了末位表态制。

2.认真开展党内组织生活

1)严肃组织生活。组织支部委员、党建干事认真学习《机关党建规范篇》,熟悉掌握组织生活、党员民主评议等相关程序和要求

2)规范党员民主评议。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按照程序实事求是做好了会议记录。

3)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并详细做好记录

3.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

一是2名党建指导员参加组织部举办的“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业务知识培训班,对发展党员程序及相关业务知识进行系统性的学习,规范指导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二是党建指导员每月到塔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新额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督促指导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律师事务所工作。

4.积极推进发展党员工作

一是组织2名党建指导员参加了上级业务培训,对发展党员程序进行系统性的学习,指导督促律师事务所发展党员工作。二是加大培养力度,教育引导基层司法所(办)干警、挂职干部、聘用人员和律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在以下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下一步,县司法局将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业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二)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更好保障业务工作开展。

(三)积极预测债务风险,尽快协调解决债务问题。

(四)及时核发法律援助补贴资金,做好补贴发放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电子邮箱:;收件地址:额敏县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

中共额敏县司法局党组    

2022930日      


扫描分享至微信